山西高速四支队七大队“三个防线”抓实货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随着不断复工复产深入及免费通行政策影响,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七大队路面货运车辆显著增多,同比增长26%。为进一步规范货运车辆道路交通秩序,防止货运车辆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高速交警四支队七大队结合辖区实际,以省厅交管局“货车通行秩序集中整治”工作为抓手,紧盯工作重点,狠抓管理难点,密切部门协作,扎实开展货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夯实了辖区货运车辆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关。

一、强化责任担当,筑牢货车管控“思想防线”。

一是认清形势,精细部署。该大队3月12日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立足辖区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深入分析研判货运车辆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打牢重点货运车辆安全风险防控基础。3月18日大队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货车秩序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

二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求全体民警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货运车辆管理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省厅交管局关于货车集中整治方案要求,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提高风险意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精神,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货车整治,全力预防和减少辖区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管事意识,筑牢路面管控“高压防线”。

一是以货车通行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针对春季天气多变情况和货运车辆交通违法特点及规律,合理调整勤务模式,将优势警力最大限度地投放至一线路面,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管控力度,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

二是扎实开展车辆、驾驶人隐患大排查。会同翼城县及曲沃县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全面清理排查重点车辆,逐车责任到人,坚决杜绝无资质车辆上路行驶,无资质驾驶人参与营运,全力确保源头管控到位。

三是依托路面监控平台,实现精准打击。依托大队查缉布控系统,对货车超速、不按规定车道通行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全力强化对货运车辆的路面管控,进一步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三、强化安全宣传,筑牢驾驶人“意识防线”。

一是深入企业宣传。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货运车辆企业,切实强化源头监督管理及警示教育,通报近期全国货运车辆典型交通违法事故案例和责任追究情况,努力从源头管理上确保生产安全。

二是强化路面宣传。路面执勤民警坚持宣教结合的原则,坚持每日在辖区收费站向驾驶员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宣传货运车辆交通事故案例危害,做到一车一叮嘱,一车一宣传资料,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意识,提升从业人员自觉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出行的意识。

三是强化网络媒体宣传。充分利用“三微一抖”平台,加强对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及重点驾驶人“点对点”、“一对一”的安全教育,并普及驾驶货运车辆的安全常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切实提升其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每日对车辆违法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持续曝光,揭露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取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营造交通安全宣传强有力的舆论氛围。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