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妇幼保健院焦一倞:让青年文明号的旗帜高高飘扬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编者按: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临汾市妇幼保健院与黄河新闻网联合推出“天使风采”系列报道,弘扬新时代护理工作者南丁格尔精神,展现白衣天使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奉献的风采,增强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和职业自豪感。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李国刚“我报名,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报名,我是青年文明号的队员。”2020年2月10日,焦一倞接到护理部主任李艮珍支援湖北抗疫前线的通知后,毫不犹豫就报上了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愿意奔赴到湖北前线发光发热,贡献我的一份力量。面对艰难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以舍我其谁的豪边勇气和责无旁贷的政治担当,带头扛起防控责任,带头响应组织号召,全力以赴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自身健康,去做一名白衣战士!”2月11日,在医院组织的动员会上,焦一倞递交了请战书。

焦一倞,临汾市妇幼保健院儿一科的护士长,参加工作12年来,多次被评为市级、医院的优秀护士、优秀护理工作者。2018年,她带领的护理团队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

工作中的焦一倞,时时刻刻以“青年文明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严格履行护士行为规范。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力求给每一位患儿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把关心、关爱送给每一位患儿,提高护理质量,真正将基础护理落到实处,做到让患者满意、家属满意、社会满意。

过硬的护理技术

儿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因为面对的对象都是“小不点”,患儿表达的能力差,病情变化快,这就要求护士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练就一身过硬的技术。小患者看见白大褂,他们表现出来的除了恐惧还是恐惧,面对他们的不配合,面对患儿的“无理取闹”,就算有再多的困难,护士们都须全力以赴。

这位“80后”儿科护士长焦一倞,在市妇幼保健院举办的多次“静脉留置针输液”技能比赛中,她出色的技能总是成为大家注目的焦点,屡屡拿下“优秀护士”的桂冠。

两年前的某一天,郑女士抱着两岁大的孩子,急匆匆来到临汾市妇幼保健院,经医生看诊后确定孩子为肺炎,需立即住院。但郑女士却提出了一个要求:护士必须先给孩子扎上针输上液体,才考虑在此住院。

原来,郑女士是外地人,孩子患有支气管哮喘,轻微自闭症,先前已经在市区另一所医院住了5天院。由于孩子小,血管细,护士始终没有埋下留置针,只能给孩子扎钢针。孩子吊了5天水,整整扎了15针,看着被扎的像刺猬似的娃,郑女士心疼不已。而且每次给孩子扎针时,都是好几个护士群拥而上,像打仗一般,扎针的扎针,摁孩子的摁孩子,两岁大的孩子一见白大褂就大哭,郑女士也有了恐惧症,在听了其他病友家属的推荐后,直接转院来到了临汾市妇幼保健院。

正在值班的焦一倞凭着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一针见血”,给孩子成功埋下留置针,让孩子顺利输上液。紧张的郑女士终于放下心,办理了住院手续。

四天后,病情好转,留置针到期后又在另一只手上轻松安置针头,焦一倞周末休假前,专门叮嘱护士,如果孩子的针头不能用了,就让护士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精湛的技术,扎实的专业素养,让郑女士赞叹不已。次日,郑女士发自内心地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医院。

优秀的护理带头人

小儿静脉穿刺是儿科常抓不懈的一个重点工作,往往一个患儿扎头皮针需要好几个人帮助,更多的是还要顶着来自家属的压力。为了减轻患儿痛苦,作为护士长的焦一倞,除了自己练就过硬的技术外,还组织经验丰富的护士以老带新,言传身教。经常性地组织护士开展百针穿刺比赛,还有各种操作的考试,努力让每名护士都尽可能做到“一针见血”。每到临冬季节,儿科逐渐忙起,肺炎的患儿特别多,科室更是创下了60个患者住院的新纪录。

如何能在患儿挣扎哭闹不配合及家属焦虑担忧的目光注视下,做到一针见血、精准地将留置针送入患儿的静脉,对于护士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要做到‘一针见血’,苦练扎实的基本功还远远不够,还必须熟记人体浅静脉解剖位置及走向,熟悉儿童的心理,掌握有效分散儿童注意力的方法及与家属有效沟通的方法。除此之外还必须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掌握静脉穿刺产品的性能和特点,根据浅静脉充盈情况和不同的穿刺部位选择合适的产品,才能提高穿刺的成功率。”焦一倞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高尚的医德医风

儿科护士除了练就一身过硬的护理技术外,还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有一次,一位高热惊厥的孩子送到儿科抢救室,来时双眼上翻,口唇发紫,当时立即遵医嘱给患儿灌肠镇静。孩子父亲不好意思的说,裤子里有大便,“没关系,先灌药要紧,把屁股捏紧了,抱好孩子,先把氧吸上”焦一倞毫不犹豫说到。

几分钟后,孩子闭上眼睛睡着了,脸色也没那么紫了,患儿父亲眼睛里噙满了激动的泪水。在场的医护人员没有因为费用问题耽误一分钟,没有因为有大便嫌脏影响患儿治疗。在护理工作中,护士们都是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之所急,不怕苦不怕累,尽心尽责地护理好病人,做好白衣天使的职责。

顾全大局的团结协作精神

在日常的的护理工作中,分工协作也是护士们工作的原则。焦一倞要求护士们始终做到分工不分家,相互协作。遇重病人抢救时,全部出动,你输液我给氧,一切都井井有条。尤其是冬天时节特别忙的时候,孩子们的治疗护理特别多,输液、雾化、理疗、吸痰、灌肠等,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化,但儿一科的护士们都是相互协作、互相帮助,按质量完成每位患儿的治疗护理,从无怨言,患者有需求,主动帮助解决,也从不斤斤计较。遇到科室护士家里有紧急突发情况的,或者有危重患者的,休息的护士主动放弃休息,要求加班,完成工作。

新时代的青年先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医务工作者的焦一倞,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临汾市妇幼保健院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经过层层选拔确定了6人,焦一倞被院领导任命为赴湖北医疗队带队组长。

“国难当头,当以国家为重,有国才有家。身为医务工作者,疫区就是战场,敌人看不见,却无处不在。但决胜权还在自己,做好自我防护,调整心态,正确面对疫情,盼你凯旋而归。”焦一倞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当他得知女儿报名去支援湖北抗疫的消息时,父亲给了她最大的支持。

“随时待命,随时出发”杨建宏院长为即将奔赴“战场”的6位医护人员下达了命令。为表决心,当好先锋,焦一倞主动带头毅然剪去一头长发,并和队员一起投入到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当中。

医院组织了院感防控知识、诊疗方案、个人防护等强化培训,确保队员掌握穿脱防护服流程,熟悉医院感染流程管理,熟练掌握防疫要点等。焦一倞还为队员制定了支援湖北一线用物清单,详细分为分为衣物、生活用品、防护用品、备用药品和食品五大类62种物品,努力用更充分的准备和更严格的措施,筑牢安全防线,确保队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是一名护士长,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必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担当,为战‘疫’尽力。除了完成本院一线的本职工作外,祖国若有需要,义不容辞,召必战,战必胜。”焦一倞的决定斩钉截铁。“让青年文明号的旗帜高高飘扬”。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