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式引导 洪洞警方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张建峰 通讯员薛一玲)近日,洪洞县公安局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5月14日凌晨,合成作战部的民警接到小明(化名,男)的电话求助,小明称自己被敲诈,对方要求其转账4000元,应该怎么办?令小明恐慌的是对方竟然有他通讯录所有好友的电话列表。民警通过微信劝小明先稳住情绪,不要着急转账。随即,民警向小明了解详情。

据小明说,他是通过QQ添加一名好友(林童童),对方称可以扫二维码免费看电影,在小明看完电影后,对方告诉小明录下了其看“小黄片”的视频,并告知掌握了小明的通讯录内容,要求小明立即打钱,不然把小明看“小黄片”的视频发给所有联系人。

民警明确告诉小明这一定是电信诈骗,不能向对方转账。民警要求小明按步骤来操作,第一步:将对方微信、QQ拉黑,第二步:向通讯录的所有亲朋好友群发消息,告知自己号码被盗,如果有陌生来电不要接,更不能转账。上午九时,小明再次打来电话,诈骗分子给他通讯录中的几名好友打过电话,由于有群发消息预先提醒,接到电话的好友无一人受骗。

警方提醒:对于可以免费或低价看电影的不明二维码、链接,提醒市民保持高度的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减少财产损失。如遇被骗请立即拨打110 进行紧急止损。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