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农商银行多举措打造特色网点金融服务模式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近期以来,尧都农商银行坚持“哪里有人民群众哪里就有尧商人的服务,哪里有经济活动哪里就有尧商人的足迹”的理念,打造“一行一品”特色网点金融服务模式,形成客流共享、渠道共建、携手共赢、价值共创的良好生态圈,实施精准化金融服务,有效增强了客户黏度,提升了客户体验感,做实普惠金融,促进业务发展。

传统网点向轻型银行的“转轨”

“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就是不在银行网点。”创新是金融发展的引擎,传统物理网点的跑马圈地、人海战术、地毯式服务在深耕本土市场、细作基础客户上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面对金融脱媒、多元化竞争、数字化转型的新常态,传统网点更应在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便捷度、体验感上打造核心竞争优势,顺应新时代的金融消费偏好。

尧都农商银行以客户为中心,针对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构建形神兼备的“线上+线下”金融生态圈,实现对潜在客户的场景切入、精准获客,切实加强线上客户的存量和增量,牢牢抢占线上市场份额。

金融服务向多元服务的“转向”

随着各金融机构重心下移、服务下沉,要解决产品高度同质化的现实问题,就必须在特色品牌、精准营销上下功夫。

尧都农商银行始终坚持零售金融转型升级的战略定力,持续深耕本土,充分发挥“小快灵、接地气”的优势,推出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且他行难以实现的零售金融服务,通过“场景化、标准化、渠道化、联动化”运营模式,助力零售业务几何式增长。

网点场景化。按照“区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要求将全辖142条街道、68个集群市场、404个社区划分为95个网格,精准细分区域内客户群体,并根据不同的客群开展特色服务,在做好厅堂服务的基础上跨界融合,让书店、鲜花店、果蔬店、甜品店等开进银行,通过场景化的引流、分流,为客户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和舒适的非金融服务,让客户“来到银行就像来到市场和商场,来了就不想走”。

产品标准化。针对不同行业金融服务需求推出标准化的产品,例如,“国网贷”“公积金贷”“税易贷”“幼学贷”等,专款专用、批量作业、集中管理,最大限度提高单人管户能力,通过产品的标准化实现业务的规模化。

尧都农商银行主推三大类零售产品:消费类信贷产品——尧贷·美好系列;经营类信贷产品——尧贷·成长系列;普惠金融信用卡产品——尧分期,解决客户结婚、购车、购房、子女教育等绕不开、避不过的消费刚需以及小微企业主生产经营的周期性资金需求。

获客渠道化。与第三方合作,可以快速、有效地建立金融服务场景,打破信息孤岛,积极引入数据资源,实现目标客户的导入和引流,获取性价比合理、符合风险偏好的客户,切实提升客户转化率。建设完善的风控体系,让线上营销更精准、风控管理更高效。

营销联动化。实行业务经理派驻制,事业部业务经理与支行客户经理结对子成立营销小组,共同领目标、跑市场、访客户,事业部与支行有机联动起来,形成营销合力。在营销过程中,本着“一个客户经理就是一个流动银行网点”的工作思路,培育营销“全把式”,对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进行“一揽子”对接。

孤军奋战向异业联盟的“转变”

尧都农商银行以精准化营销为核心,通过异业联盟,合作共赢,打造“一行一品”金融服务模式,将“金融、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批“鲜面银行”“鲜花银行”“国学银行”“蔬菜银行”“茶香银行”“敬老驿站”“汽车银行”“甜点银行”等特色主题支行,通过接地气、聚人气、养正气的举措,做实普惠金融,促进业务发展。

接地气——在网点就能买鲜面。尧都农商银行汇金支行与五得利公司合作打造“鲜面银行”,由银行租用机器,为客户提供鲜面。

在鲜面银行,客户只需支付“1”元钱,即可享受绿色健康、现做现加工的鲜面一份,可以通过网点购买,也可以通过支行线上金融服务微信群购买,由网点工作人员配送到家,让客户足不出户也可享受“鲜面”的美味。

疫情期间,该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由原定的服务8个小区,增加到14个小区,服务居民2077户。该行员工为负责对接的各小区建立起金融服务微信群,客户档案条条清晰,服务对象从老客户到新朋友,每日订单从30份到300份。

因“面”结缘的新增客户与日俱增。尧都农商银行的志愿者们不仅成了“面条哥、跑腿哥”,还本色出演了“金融哥”,为居民现场演示线上存款转存、自助缴费、购买理财等技能。今年以来,鲜面银行通过鲜面服务累计吸引客户1877户,购买鲜面3273份,吸收存款1320万元,新增开户数量290户,发放贷款194万元,贷记卡分期165万元。

好浪漫——鲜花店开在银行里。“鲜花银行”是尧都农商银行鼓楼东支行与鲜花店共同合作,由支行提供场地、客流、营销宣传,由鲜花店负责布置销售鲜花,营造温馨舒适的营业环境而共同打造的以鲜花为主题的服务模式,来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均可享受鲜花“专属优惠”。

该行不定期邀请专业花艺老师在网点大厅开展插花沙龙,演示插花技巧,让客户尽情享受插花乐趣,共享闲暇时光。一系列“浪漫”活动,让银行与客户增进了感情,拉近了距离,进而宣传理财、存款、尧贷等金融产品。

玫瑰的热烈,康乃馨的优雅,满天星的温馨,搭配上薰衣草的芳香,让营业大厅变成了鲜花的海,芬芳的洋,“鲜花银行”一改银行网点在客户心中“刻板、单调”的印象,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既能享受到温暖贴心的金融服务,还可漫步花的世界中,闻香赏花、吟听花语、观摩花艺。

今年以来,鲜花银行通过“鲜花”吸引客户560户,购买鲜花客户252户,营销存款4069万。

正能量——营业厅里的国学班。尧都农商银行汾西支行与大承国学班、汾西县樊登读书会携手打造“寻找中国文化的美”主题“国学银行”,银行为国学班会员开展国学宣讲活动提供古香古色的教学场地。来支行办理业务的客户可免费参加国学活动,国学班学员也可以深度体验银行的各项金融服务,实现了支行、客户、国学班三赢的局面。

充满古韵的传统服饰、代入感十足的环节设置、浓厚的文化气息,得到了参与人员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汾西支行已开办国学课堂35期,累计参与人数达600人,有147位会员在汾西支行开立账户,通过购买理财、大额存单等方式,累计吸收存款800余万元。

“我们是银行,但不只是银行”。只要客户需要,尧商人不仅是柜员、客户经理、大堂经理,还可以“变身”销货员、快递哥、面条姐……

“一行一品”特色网点模式既是尧都农商银行零售金融转型的实战举措,也是顺势而为服务“地摊经济”的创新路径。特别是疫情突发以来,尧都农商银行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两手抓,有的支行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打印学习资料服务,有的支行上门为居民理发,有的支行直播甜点操作教程……

通过细致、用心、真诚的服务,让客户切身感受到尧都农商银行“家”的贴心关爱,感受到尧都农商银行的责任担当。(段盼盼)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