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洪洞召开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7月29日,临汾市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洪洞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张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瑜庆主持会议,洪洞县委书记黄巍致辞。

会上,市能源局四级调研员柴红星通报了全市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工作进展,副局长刘鹏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洪洞县、曲沃县、翼城县分别作了经验交流介绍,尧都区、侯马市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张翔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在市能源局的牵头下,全市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埋头苦干,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张翔强调,虽然全市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工作取得巨大成效,但同时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既是民生工程,也是环保工程,关系到全市转型发展大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交总账”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打一场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攻坚仗。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各县市区要主动沉下去,抓住重点难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主动发力、主动作为,强化业务指导和督查,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抓住重点工作。一要抓好既有建筑能效提升,确保按期完成改造任务。二要抓好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找准症结、深挖根源,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三要抓好散煤管控工作。开展全过程监管。四要保障气源供应。保证老百姓冬季取暖用上平价气、用上放心气。五要全面摸排掌握项目情况。对清洁取暖三年改造期内实际执行的项目进行全面统计。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一要建立定时调度机制。定期调度、汇总全市清洁取暖、散煤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要建立重点包保机制。对工作中难以推进的重点事项,进行领导包联、责任到人、挂牌督办、重点推进。三要建立约谈机制。对各县市区进展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排名靠后的县市区进行约谈。

张瑜庆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政治站位再提高,认识再统一。全市上下一定要拧成一股绳,拼尽一份力,狠下一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思想再统一、精力再集中、举措再落实,全力以赴打赢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工作清单再精准,责任再压实。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打出“组合拳”,奏起“交响乐”,做到上下呼应,相互配合,良性互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完善层层传导、环环相扣的任务“责任链”,构建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新格局”。

三是关键环节再盯紧,重点再突出。既要善于抓重点、抓关键,又要善于抓统筹、抓全面。坚持常规治污和精准治污相结合,既加大散煤清零力度,又着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双管齐下、标本兼治。

四是结果导向再鲜明,决战决胜再发力。要以更高站位、更严态度、更大决心,砥励奋进,担当作为,在责任落实上“严”字当头,在工作部署上“细”字当先,在执行落地上“实”字当首,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工作会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洪洞县万安镇杨家庄村、辛村乡马牧村和广胜寺镇石桥村现场观摩煤改电、煤改气和余热供暖成果,现场交流经验。

各县市区分管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工作的副县长,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清洁取暖办、散煤办主任、副主任和洪洞县有改造任务乡(镇)的乡(镇)长参加了会议。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