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泽县举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8月14日,安泽县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良马乡郭都村举行。

演练场景模拟为安泽县309国道郭都村路段发生一起运载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追尾一辆绿化车,事故现场发生危化品泄漏险情,如不及时处置极易引发二次事故。

发生险情后,110指挥中心立即联系县应急局,县应急局立即上报县政府,县政府随即启动救援预案。安泽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迅速出动了2辆消防车和1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演练分为司机自救、属地响应、联动单位处置3个阶段,共设置疏散警戒、冷却保护、紧急避险、工艺处置、供水灭火、战勤保障、应急通信等7个科目。县、乡两级政府启动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救援、交通管制、医疗救护、应急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进行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力量到场后发现,危化品车辆正在发生泄漏,驾驶员被困车内,情况十分危急。消防力量迅速成立警戒疏散组、堵漏组、破拆组、泡沫覆盖组、攻坚组等五个小组。

在事故现场,警戒疏散组联合交警迅速对现场实施警戒,对事故周边人员、车辆进行疏散;安全员迅速占据有利位置对事故现场进行安全观察;攻坚组成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在泡沫覆盖组的泡沫枪掩护下对现场实施侦查。

在掌握现场情况后,堵漏组成员在泡沫覆盖组的泡沫枪掩护下将泄漏口封堵;破拆组利用破拆工具组对驾驶室被困人员进行施救并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在各参战单位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整个演练过程,部署周密、紧张有序、配合密切,历时1个小时,演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此次演练过程中,各部门联动反应迅速,救援及时有效,集中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和社会联动力量“多部门联动”成效,体现了灾害事故“科学处置、安全处置、专业处置、环保处置”的新作战理念,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昂扬士气,树立了训练有素、救援专业的队伍形象,也为联合处理此类事故积累了实战经验,达到实战演练预期目的。(武长江)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