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都区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省督电信诈骗案件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志峰 通讯员 田哲斌)1月10日,临汾市尧都区公安局强力专案攻坚,依托大数据作战,缜密侦查,转战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等地,历时两个月,破获一起省督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

2020年11月9日,尧都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电诈专班接到辖区居民吉某报案称:其在Soul社交平台添加了网友,下载米聊APP聊天,轻信网络平台投资挣钱,后被对方以提现银行卡解冻等名义先后骗取资金367640元,联系的帐号被拉黑了,这才意识到被骗。

接到报案后,尧都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师安平高度重视,抽调电诈专班、网警等部门警种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案件侦查。案情重大,山西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省督电信诈骗案。

专案组根据受害人报案信息,深入分析研判资金流、信息流,抽丝剥茧,步步深入,排查到被诈骗的部分资金在贵阳市多家银行柜台和ATM自动取款机上被提现,专案民警随即赶赴当地进行侦查,并锁定涉案犯罪嫌疑人黎某才和黎某德。

2021年1月10日,专案组经过大量的工作,循线摸排到两名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果断出击,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深圳宝安区,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黎某才、黎某德抓获归案。

目前,该案两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尧都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示:网络投资平台中出现的“高级理财师教你投资”“低门槛高收益”“随进随出提现快”等充满诱惑的词汇,常常让投资者蠢蠢欲动。该案中犯罪分子实施的可以说是一种“精准诈骗”,他们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的智能匹配算法添加受骗人聊天,博取信任后,利用各种手段诱惑,一旦得手后退出销声匿迹。

网络投资诈骗案呈现出专业技术性强、转账隐蔽性强、受损额度大等特点,受害人通过手机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将资金支付给私人账户,案件涉及地域广,公安机关面临抓捕取证难、追赃挽损难的情况。网络投资需谨慎,交友小心踩上“大坑”,希望广大群众时刻提防电信诈骗,坚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不转帐”。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