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宁农商银行金融干部挂职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2020年7月,大宁农商银行城关支行行长白云有了一个由大宁县委任命的新职务——昕水镇镇长助理(挂职),与他一起受到任命的还有本行的其他六位同事,他们分别担任了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助理(挂职)和各乡镇的乡镇长助理(挂职)。

此后不久,各乡镇又先后任命大宁农商银行的部分优秀部室经理、支行副行长、客户经理到各村(社区)挂职主任助理,实现了全县所有乡镇、农村(社区)都有大宁农商银行干部金融挂职的全覆盖。这是大宁县委为充分发挥大宁农村商业银行的金融业务特长和优势,为“七彩大宁”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使大宁农商银行与地方结合得更为紧密,推动农信支农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把金融送到群众身边

2020年12月6日唐尧大酒店会议室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大宁农商银行外出创业‘整村授信’现场会(临汾站)”的会标十分醒目。现场会上,工作人员通过网贷移动PAD为大宁县太古乡在临汾经商、务工人员进行授信办贷,实现了现申请、现评级、现授信、现用信,现场授信34户、授信金额200余万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场授信活动就缘起于金融挂职。为了深入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大宁农商银行以太古乡为试点开展网贷系统授信。在授信的过程中,大宁农商银行太古支行行长、太古乡乡长助理孙世杰发现由于许多人外出务工就业不在家,导致不能及时进行网贷系统授信。

同时,在挂职工作中,他有了更多的机会与乡村干部、各界群众打交道和交朋友,能够更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通过走访调研,他了解到许多外出务工、经商的群众不同程度存在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严重影响到自身事业的发展。孙世杰将这一情况及时向总行领导汇报,总行高度重视,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决定为太古乡在临汾创业的人员“送贷上门”,于是出现了唐尧大酒店现场授信的一幕。

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军鹏说:“大宁农商银行是大宁人自己的银行,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大宁人民的发展服好务,为他们提供周到的金融服务!”看到现场授信的火热场面,太古乡乡长任彦伟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金融挂职干部能发挥出这么大的作用,真是解决了群众发展生产中的一个大难题,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

目前,大宁农商银行已对太古乡5个村委25个自然村符合授信条件的农户实现授信全覆盖,覆盖率达100%,目前成功用信30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资金不足的困难。在太古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网贷系统授信工作已经在全县全面铺开。

大宁县山高坡陡,人们居住分散,群众办理金融业务十分不便。金融挂职干部在挂职中对这一难题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他们以群众的期盼为工作目标,全力沉入乡村,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金融服务送到群众的身边。他们依托线上发力,大力推广手机银行、云闪付、POS机、晋享生活等产品,促进乡村支付清算便捷化、高效化、安全化,让偏远山区的群众也能便捷地办理金融业务。

做群众的贴心人

大宁农商银行选派的金融挂职人员都是该行精心挑选出来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金融骨干,挂职人员牢记县委和农商银行嘱托,每月至少固定4天时间驻乡、驻村,积极与干部对接,与村民“结亲”,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你们的5万元信贷资金来得真及时,有了这笔贷款,我就有底气了,先把苹果树种上,就不会耽误苹果挂果了!”太德乡龙吉村村民雷对生激动地对挂职该村村委主任助理的刘刚说。去年冬季,太德乡政府推广矮化密植苹果树种植,雷对生考虑到自己没有多余资金进行果树后期管理,便打算放弃种植。

刘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向雷对生介绍了整村授信,并现场核实他的资产状况、个人品行。在确定雷对生符合条件后,大宁农商银行在3个工作日内便把5万元的授信资金发放到雷对生的社保卡账户。现在雷对生逢人便夸农商银行好,并且在他的宣传下,周边的几户邻居也办理了授信。金融挂职人员在工作中认真了解、记录每一户村民的产业发展、家庭生活及前景规划等,把老百姓的事装在心里,及时帮助解决。他们以挂职乡镇、村委为阵地,建立起人员台账,了解他们的发展愿景、金融需求,在信贷支持上及时给予帮助。

“眼看着周围许多邻居办理了授信,只有我不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昕水镇小冯村村民许某向该村金融挂职人员提出这样的疑问。经核实后,金融挂职人员发现许某父亲之前在大宁农商银行有贷款且形成不良,从而限制了为其授信。许某在金融挂职人员的悉心解释下,很快明白了事情原由,他立马帮助父亲归还了贷款,决心逐步让信用好起来,争取早日评上农商银行的“信用户”。

倾心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农信重任在肩。2020年12月23日,大宁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军鹏与各乡镇乡镇长共同触动按钮,宣告大宁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共建诚信大宁”工作正式启动。冯军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我们要紧紧依托‘金融挂职’工作,真正做到资金下沉、服务下沉、知识下沉、产品下沉和网络下沉,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在高起点中开局、在高效率中推进,全力打造‘七彩大宁’创建的金融平台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大宁农商银行金融挂职人员与各乡镇、村委联动,形成工作机制,结合前期信用乡镇的打造与创建,以整村授信建档客户资料为抓手,继续深挖潜力客户,有效解决乡镇涉农项目及农户的融资难题。同时该行在农村、社区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惠宁丰收贷、小微贷款宣传与投放力度,为农户和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金融挂职人员对每个村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摸底调查,按照名单制管理办法对应列出白名单客户,挑选村内公信力好、威望高、素质强的人员组成评议团,现场评议白名单客户的授信额度。在上门面对面了解客户后,挂职人员现场指导客户填写贷款资料、留存影像。一套完整的贷款合同文本准备好后,客户可以在该行的“惠宁快贷”服务中心办理贷款授信到卡,客户“最多跑一次”,贷款就可以顺利办结。为推进“客户用信”,金融挂职人员还兼起了客户经理的职责,实时了解客户用信情况,做好后续服务指导,把客户打造成宣传的“活名片”,以口口相传的方式拓宽客户群,提升用信。截至2020年年底,该行发放涉农贷款5.98亿元,为大宁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大宁农商银行金融挂职人员优异的工作得到了大宁县委和全县群众的充分肯定与赞誉。他们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勇往无前的干劲,扎根乡村,为推动 “七彩大宁”建设一如既往地奋斗着……(李永军)

原标题:勇做乡村振兴金融先锋 ——大宁农商银行金融干部挂职工作纪实

[编辑:孔志华]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