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孩子咳嗽可能与支原体肺炎有关 家长请注意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近期,季节变换,气温骤降,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发烧、咳嗽焦虑。今年儿童呼吸道疾病病情与往年有什么不同?家长应该注意什么?11月10日,记者采访了临汾市妇幼保健院的儿一科主治医师冯骄。

据冯骄介绍:“冬季来临,生病的孩子比较多,今年支原体肺炎呈现一种流行趋势,住院的孩子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支原体肺炎。”

7岁的小婧遥(化名)咳嗽3天,伴有发烧,在市妇幼保健院挂晚上急诊,拍胸片后,做了支原体肺炎检测,发现右肺上叶呈现肺炎,建议住院治疗。住院后第二天体温得到控制,10天后病情好转出院。

同样,5周岁的小曦曦(化名),咳嗽20多天一直不见好转。据曦曦爸爸介绍,孩子吃了各种止咳药都不管用,在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后,确诊为支原体肺炎。

冯骄医生说:“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强,只出现咳嗽这一症状,所以住院3天通过用药等方式治疗,孩子的病情得到好转。”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哪些人群高发?

据悉,支原体肺炎的病原体为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主要侵犯下呼吸道。高发人群是婴幼儿、学龄儿童及青年等。

支原体肺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发热可呈现为高热、中等度热或低热。咳嗽,一般于病后2-3天开始,初为干咳,后转为顽固性剧咳,常有黏稠痰液,偶带血丝,可持续1-4周。病初有全身不适、乏力、头痛、咽痛和肌肉酸痛的症状。

支原体肺炎如何确诊?怎么治疗?

通过检测肺炎支原体抗体和胸部X线来确诊。(但如果肺部体征不明显,甚至全无,导致体征与剧咳及发热等临床症状不一致为本病特点之一,婴幼儿起病急,病程长,病情较重,也可能是肺炎支原体)。通常用阿奇霉素、红霉素、抗生素、抗病毒等药物来治疗。

确诊支原体肺炎后的注意事项:

支原体肺炎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直接接触传播。和大多数呼吸道疾病一样,支原体肺炎可防可治。建议家长尽量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多次少量饮水保持咽部湿润减少支原体定殖能力,增强个体抵抗力。患儿出现高热或咳嗽增多等现象,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临汾日报 王晓娜)

原题:@临汾家长,孩子咳嗽可能与这个有关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