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古县分局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近期,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古县分局以“保、查、控、护”为原则,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始终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保生态,周密部署统筹推进

古县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属地环境保护责任,突出源头抓防范,突出问题抓整改,副县长杨晋栋主持召开洪安涧河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单位压实责任,精准发力,积极开展巡查工作,做好蹲点值守与监测,确保洪安涧河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位。

为了解洪安涧河水质现状,全面消除污染源,古县分局党组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分局负责人白䶮锋、分管领导亓晓丽亲自带领相关股室开展调查,全面掌握洪安涧河水质变化情况。

查溯源,分段采样数据排查

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古县分局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监测采样70余处。通过对洪安涧河分段采样监测、对涉水企业雨水口排放、矿井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沿河河道进行排查,对水质在线监测数据逐一核实等举措,已初步查清原因。

控排污,专家把脉科学施策

为靶向发力解决问题,分析近期水质下降原因,古县分局聘请了化工和水方面的专家深入重点企业、重点区域进行把脉,专家组采取现场查看、座谈讨论等方式,对突出的水环境问题,开出了处方,经专家组研判提出了对策建议,涉水企业要尽快对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洪安涧河加强治理力度,完善县城及洪安涧河沿线村镇雨污分流、生活污水规范治理等。这种“不以处罚为目的,帮扶为主,全面指导企业规范环保管理,整改存在问题”的执法模式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积极配合,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人员在参与的过程中也提高了业务水平。

护水质,铁腕执法巡查有力

水是生命之源,但是被污染的水却是生命最大的隐患。古县分局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及时向有关部门致函要求立即整改,并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进。严格要求企业进一步提升水污染治理水平,做好水污染源管控和隐患排查,确保将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方可回用,对影响断面水质的原因提前采取预防和应对措施,以严肃的执法手段,倒逼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下一步,古县分局将继续履行好自身职责,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严禁不正常运行设施或未经处理溢流直排;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严厉打击废水偷排直排行为;协调相关部门集中处理沿河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加强河道垃圾清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古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努力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良好生态环境。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