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十二:如何区别药品不良反应与用药错误、医疗事故?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56.如何看待药品不良反应?如何客观理解不良反应与药品质量的关系?

答:不良反应是药品的固有属性,任何药品都有可能引起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还与人的个体差异有关,不同的人对同一种药品的不良反应可能有很大差别。质量合格药品也可能引起不良反应,不能将不良反应与药品质量问题混为一谈。药品的质量是否有问题,应根据检验结果,看是否符合法定的质量标准。

57.如何区别药品不良反应与用药错误、医疗事故?

答:药品不良反应与用药错误和医疗事故不同。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用药错误系指药品在临床使用及管理全过程中出现的、任何可以防范的用药疏失,这些疏失可导致患者发生潜在的或直接的损害。

医疗事故,是指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的事故。

58.药品不良反应与疾病本身的症状如何区别?

答:一些患者出现的症状可能是疾病本身的症状或症状加重,也可能是药品引起的不良反应。判断是否属于药品不良反应,需要由专业人员根据该药品的国内外不良反应实际发生情况以及患者既往、当前所患疾病情况、用药情况,结合患者的健康情况等判断,必要时还要结合检查检验结果,认真进行鉴别,才能下结论。

59.怎样预防药品不良反应?

答:患者和消费者用药前应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合理用药;用药后要密切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应及时向医务人员咨询或去医院就诊;应牢记自己发生不良反应的经历和药品,因为再次使用这些药品还可能引起同样、甚至更严重的不良反应;应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安全用药常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60.应该怎样治疗药品不良反应?

答:药品不良反应的治疗原则和其他常见病、多发病一致,但是药品不良反应的治疗通常应及时停用可疑的药物,对症治疗,必要时使用保护有关脏器功能的其他药物。

1、《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一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药品不良反应可以分为哪几类?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6/28/content_10526618.htm

2、《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二 不良反应有哪些临床表现?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05/content_10531175.htm

3、《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三 为什么要警惕药品不良反应?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12/content_10544086.htm

4、《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四 哪些药品容易出现药物相互作用?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0/content_10548626.htm

5、《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五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7/26/content_10556894.htm

6、《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六 国家为何要建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3/content_10569518.htm

7、《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七 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该向谁报告?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9/content_10581577.htm

8、《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八 患者发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怎么办?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09/content_10581758.htm

9、《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九 什么是药品不良反应信号?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23/content_10598336.htm

10、《药品不良反应知识100问》之十 药品上市后为何还会修订药品说明书?

http://lf.sxgov.cn/content/2021-08/23/content_10598359.htm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